官方公众号

科学研究

成果转化

防治水理论与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19-07-03 浏览次数:

创新点

(1)创新性地将保水和解决奥陶系岩溶水威胁煤矿安全的依托屏障放在奥陶系碳酸盐岩地层中;

(2)对奥陶系顶部岩层可以作为隔水关键层的存在基础、隔水性形成时期及其岩性、厚度空间的分布规律有了总体把握,形成了奥陶系含水层顶部岩层作为隔水关键层及防治关键技术。

(3)提出了奥陶系顶部隔水关键层是由充填带和岩溶不发育带构成的观点,对奥陶系顶部岩层能否作为隔水层进行条件分析,发明了煤层为主含水层的判据及防治关键技术。

(4)在充分利用奥陶系顶部隔水关键层的基础上,结合探查分析、局部注浆和区域探查治理等防治水技术实现煤层的带压安全开采,提出了特大突水水源通道判别及封堵关键技术。

成果

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一等奖等5项。

应用

已在山西潞安矿区、晋城矿区、河东煤田、内蒙古乌海、准格尔矿区、河北邢台、峰峰、山东新汶、黄河北、河南永城、堰龙矿区、徐州、淮南等矿区数十家矿井推广应用。

上一篇:矿井降温及矿井水资源化再生利用技术

下一篇:地下工程多元地球物理勘探与远程自动化监测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