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科平台

煤矿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矿山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02 浏览次数:

矿山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在煤矿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经基础上整合重组而成,2023年2月24日,矿山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理事会及学术委员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理事会章程,召开了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矿山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21年通过了国家审批并纳入新序列管理,由北京中煤矿山工程有限公司和中煤矿山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会同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淮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淮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安标国家矿用产品安全标志中心有限公司和北京科技大学八家单位联合共建。整合重组后的矿山建设工程研究中心将聚焦西部、中东部大型煤炭能源基地深井建设、金属矿山深井建设、西南地区复杂地质环境矿山深井建设中的重大核心技术与关键装备需求,重点围绕深井地层探查与工程风险控制、深井复杂地层改性技术与装备、深井围岩控制与工程结构、深井工程施工技术与装备、深井工程安全保障技术等方向开展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科技攻关和社会服务,不断破解深井工程建设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培养高端创新人才,持续推动矿产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深部资源和能源开发、国防工程建设和相关领域工程建设领域的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核心装备不受制约、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提供技术保障和有力支撑,是学院重要的国家级科研平台。

据悉:2008年7月7日,“煤矿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基本获准建设。2008年11月2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煤矿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的复函》:该国家工程实验室主要由北京试验系统和淮北现场检测系统两部分组成。淮北现场检测系统主要建设钻井和冻结2个现场工程检测平台,由中煤特殊凿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国矿业大学、淮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安徽省淮北市共同实施。2013年9月通过发改委验收。

煤矿深井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由中煤矿山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中煤矿山工程有限公司共同申报并承担建设。实验室由北京实验区和淮北实验区两部分组成,北京实验区包括冻结法凿井技术实验室(冻结实验室)、注浆法凿井技术实验室(注浆实验室)、钻井法凿井技术实验室(钻井实验室)、深部硐室群破坏及支护技术实验室(硐室实验室);安徽淮北实验区包括冻结工程现场检测实验室、钻井工程现场检测实验室。

实验室网址:http://nel.ccmcgc.com/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