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科平台

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8-13 浏览次数:

说明: http://gdue.cumt.edu.cn/_upload/article/af/f8/3ec198944d2186666903087344a7/a5a22b44-e9c0-4659-a09e-d41547a66034.jpg

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岩土工程、工程力学国家重点学科,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等省部级重点学科,在地下工程与结构、岩石力学与岩层控制等部级重点实验室基础上组建而成。2008年获准启动建设,201011月通过建设验收,2013年第一次评估获得“优秀”,2018年评估获得“良好”。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教授,实验室主任为周国庆教授。

随着经济建设高速发展,全球范围内浅部资源枯竭,开发深部成为必然;国防、交通、水利等行业地下工程规模和深度高速增长;深部地下空间成为世界发达国家正在开发中的国土资源。深部地应力增大、涌水量加大、地温升高等地质环境愈加复杂,深部岩土体固---温耦合效应及与地下结构的相互作用导致了深部工程性质的强烈非线性和明显时效性,突发性灾害剧增。深部岩土力学的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一系列特殊的、富有挑战性的新领域和新课题。

实验室的建设以国家深部资源开发与重大地下工程建设为背景,以创建阐述深部岩土介质特殊力学性质的理论创新体系和构建解决深部地下工程复杂稳定行为的技术创新体系为总目标,以深部岩体力学与围岩控制理论、深部土力学特性及与地下工程结构相互作用、深厚表土人工冻结理论与工程应用基础以及深部复杂地质环境与工程效应为重点研究方向。

实验室通过多年建设,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为核心的优秀创新团队,实验室研究人员结构合理,凝聚力强,创新能力显著。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96人,其中研究人员76人。

实验室现有场地22800m2,另有井下现场实验室3000m2,固定资产15000余万元,大型仪器设备110台件。获“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项目8000多万元专项资助,已初步构建了深部岩体力学特性及基本理论试验系统,深部土、冻土力学性质及基本理论试验系统、深部岩土工程物理模拟试验系统、深部岩体工程原位检测试验系统、试验研究测试分析系统、数值模拟与分析系统等六大试验研究系统。拥有包括MTSGDS等国际尖端设备,研发了一系列自制设备,可开展深部岩石力学与土力学领域的相关基础研究和技术服务。

说明: http://gdue.cumt.edu.cn/_upload/article/af/f8/3ec198944d2186666903087344a7/e0ae626a-5225-4930-99a2-111825401d79.jpg

实验室网址:http://gdue.cumt.edu.cn/main.htm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