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科平台

省级重点学科

土木工程江苏省优势学科

发布时间:2019-05-02 浏览次数:

中国矿业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是江苏省优势学科、国家“211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项目;2003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6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整体授予权;学科中的矿山建设工程1980年获准国家首批博士点,1988年成为首批国家级重点学科,1997年转为岩土工程国家重点学科,“防灾减灾工程与防护工程”2006年入选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B+。

学科依托“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矿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土建类专业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以及6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始终坚持“保持全国一流学科地位,并在‘深部’、‘地下’研究领域引领国际学术前沿”的目标,不断完善保障学科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增强学科创新跨越与持续发展的能力。学科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取得了7个方面的特色。

(1)深厚表土人工冻结和500米斜井冻结理论与工程应用基础:在国内外首次建立了600m特厚表土层冻结壁和冻结井壁的设计计算新体系,提出特厚表土层中多圈孔冻结壁的设计原则和方法;首次通过研究斜井沿掘进轴线冻结工艺、冻结壁技术、冻结井壁结构、井壁施工关键技术,斜井冻结孔专用钻机等问题,形成500m斜井冻结法凿井关键技术与装备,满足我国西部复杂地质条件下斜井建设的需求,实现了我国冻结法凿井理论和技术的突破。

(2)深部土力学特性及与地下工程结构相互作用理论:针对深部土力学的基本性质、深部土与深部地下工程结构相互作用,开展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工作,建立了深部土K0性质及与矿物、土性、结构、埋深等诸因素之间的关系,研究了深厚土的土压力理论、深部地下工程结构的荷载性质,开挖卸荷路径下深部土的本构关系、强度性质、破坏特征以及时效特性等方面具有重要特色。

(3)深部岩体力学行为与围岩稳定控制技术:以深部高应力巷道为工程背景,通过自主创新和技术集成,开展了高应力围岩力学行为与变形破裂演化特征研究,揭示了深部高应力巷道围岩破裂演化机理,攻克了深部高应力巷道围岩稳定控制与支护所面临的技术难题,为控制深部高应力巷道的长期稳定提供有力保障。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大跨空间结构、轻钢结构防灾减灾理论与技术:建立大跨空间结构多点输入地震反应分析理论,提出了DEM/FEM高效耦合计算方法,实现大型复杂结构倒塌全过程精确数值仿真;提出大型复杂结构薄弱部位识别的冗余特性分析方法,揭示了其强震破坏倒塌机理,实现了倒塌模式优化;提出了大跨屋盖结构破坏性旋涡的流动模型及其诱导的强风吸力预测方法;研发了装配式轻钢龙骨复合剪力墙结构体系,提出了其整体结构高效抗火分析方法。上述成果丰富了我国建筑结构体系类型,拓展了现行规范涵盖内容,有助于加快我国建筑工业化进程。

(5)钢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理论:以人工气候与荷载耦合环境为加速耐久性试验手段,在国内外具有明显的优势与特色,对环境与荷载耦合作用下钢筋混凝土结构损伤劣化机理与使用寿命预计开展了大量的理论与试验研究,在混凝土结构退化理论、结构修复的相容性理论和耐久性加速试验的相似理论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6)煤矿采动区建筑结构物保护理论与技术:地下采煤引起地表移动,保护采动区的工业与民用建筑、道路桥梁及高压线塔等建构筑物,涉及煤炭工业的持续发展,在对现有建构筑物的保护以及新建构筑物的抗采动变形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理论与试验研究,建设的抗地表变形结构模拟试验台在国内具有明显的优势与特色,研究成果解决了大量现场实际问题,在工业应用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7)矿井降温与热能利用及建筑节能技术:围绕深部矿井热害问题,在热害形成机理、深井巷道传热传质、工作面局部降温技术及装备、矿井排水与排风热能回收与利用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标志性成果。

上一篇:力学“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

下一篇:力学江苏省重点学科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