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科平台

国家重点学科

工程力学国家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2019-05-02 浏览次数:

中国矿业大学工程力学学科创建于1953年,原名矿山工程力学,是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支撑学科。本学科于1981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被批准为国家级重点学科(联合矿山建设工程学科),1994年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1996年被国家教委列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1999年设博士后流动工作站,2001年被单独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6年工程力学本科专业被授予江苏省品牌专业,2008工程力学本科专业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学科现有教职工57人,其中教授18人,博士45人。师资队伍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333工程”、江苏省青蓝工程、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行业拔尖人才及其他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22人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个、江苏省“双创计划”团队1个、江苏省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学科是江苏省优秀科研创新群体。

本学科围绕能源资源开发中的相关力学问题,开展了深部岩体力学理论及应用、采动岩体力学与工程、非线性力学与动力灾害防治、渗流力学理论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批具有较高显示度的创新性理论和应用成果,解决了大量的能源资源开发中的工程力学问题,为提高我国工程力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为能源资源行业建设和安全生产等做出了突出贡献。

围绕国家发展规划及能源资源行业需求,工程力学学科致力于力学基础理论研究,以能源资源开发中的岩石力学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为特长,以能源资源开发的科技创新、装备研发、矿山灾害预警与防治研究为特色,对能源资源开发中的关键技术创新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对能源资源开发中重大灾害和事故的预报与防治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本学科特别重视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积极为行业、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特别是在深部岩体力学理论与应用、采动岩体力学与工程、充填开采与岩层控制、煤和瓦斯资源型共采、矿山动力灾害防治和突水预测预报等领域做出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开创性工作,引领着能源资源开采的科技发展,并通过广泛的工程实践取得了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工程力学学科是中国矿业大学的传统和优势学科,是学校其它工科发展的重要支柱学科,在《中国矿业大学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确定为重点建设的三大学科高峰之一。学科已经创造过辉煌的历史,也必将在未来取得更大的发展,推动我国资源能源领域的科技进步,并大幅提升我国在矿山工程力学、深地岩体力学等领域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

上一篇:岩土工程国家重点学科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