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宋宏伟

发布时间:2017-07-19 浏览次数:

基本信

姓名:宋宏伟
       出生年月:1958.10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博导
       研究领域:岩石力学与地下工程稳定性、矿井建设工程、计算机数值模拟
       招收研究生专业: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
       E-mail: hwsong163@163.com

个人简介:

宋宏伟,男。中国矿业大学77级本科(工学学士)、84级硕士(工学硕士)、02级博士(工学博士)毕业;现(曾)兼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ISRM)会员、国际隧道学会(ITA)会员、新加坡隧道与地下建筑学会(TUCSS)会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矿支护专家、江苏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等职。

1976年参加工作,1987年至现在 在中国矿业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05年兼任云南大学教授;2003年至2004年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研究员;1982年至1984年 在云南后所煤矿总工办技术员;1990年在澳大利亚 新南威尔士大学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访问学者。

主编《中国煤炭总工程师技术手册》(矿井建设技术部分)、高校《井巷工程》教材、技校《掘进工程》教材、外国教材《Shaft and Roadway Driving》;参编《英汉矿业词汇》、《中国煤矿软岩巷道支护理论与实践》等;出版《岩土空洞周围的压力拱及其特性》 、《巷道围岩松动圈支护理论及其应用技术》、《中国煤矿软岩巷道支护理论与实践》等专著。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10 多篇。指导研究生54名,其中目前在读5名博士,毕业研究生在社会上取得显著成绩;主持国家973 子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近年主持(负责)科研项目包括:

1、不同尺度地质体的力学特性及力学行为研究,国家973子项目;

2、非连续岩体锚杆抗剪“导轨作用”力学机制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3、中寮万象钾盐矿井巷道稳定新技术与产业化研究,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

4、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工程爆破技术的研究,校企合作项目;

5、中寮万象钾镁盐矿通芒矿段井巷稳定新技术研究,校企合作项目;

6、九龙口矿软岩锚喷支护返修技术的研究,校企合作项目。

近年课堂讲授课程包括:

研究生课程:1、隧道与地下工程施工新技术;2、隧道工程稳定学;3、隧道工程稳定理论;4、隧道(巷道)围岩与结构稳定理论;5、现代建筑与土木工程;6、隧道地质超前预报理论与技术;7、岩土工程稳定分析与研究。

本科生课程:1、专业导论;2、土木工程新进展;3、土木工程概论;4、土木工程环境;5、城市道路交通;6、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7、地铁与轻轨;8、井巷工程。

有代表的成果主要包括:

对地下工程空洞的破裂范围“松动圈”特性开展了长期深入研究,用现场数据验证了影响松动圈厚度的主要因素是岩石强度和地压两个因素,由此与董方庭等人共同提出了松动圈围岩支护理论;经过10几年的研究,证明了围岩“压力拱”是地下工程的主要承载结构。

主要研究成果:

1.深入研究围岩破裂特性,提出松动圈支护理论,得到了煤矿和非煤矿山的广泛认可,取得显著社会、技术和经济效益。

2.深入研究围岩应力分布,得到了围岩压力拱的特性,进一步证明了压力拱是地下工程的主要承载结构,使得设计地下工程支护结构更有依据,取得更好效益。

3.近年对海底隧道爆破控制与减振技术以及可溶解岩体的地下工程稳定技术研究也取得成就。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