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讲座报告

讲座报告

J

IANG ZUO BAO GAO

讲座报告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脆性材料的动态破坏和破碎

发布时间:2018-04-13 浏览次数:

题  目: 脆性材料的动态破坏和破碎

报告人: 周风华 教授

时  间: 2018 4 17 (周二) 下午 14:00-15:00

地  点: 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305报告厅

  

欢迎全校教师及同学参加!

  

周风华1964年出生。浙江省高校钱江学者特聘教授。宁波大学冲击与安全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结构冲击动力学方向负责人,宁波大学工程力学博士点、硕士点负责人。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力学系,获理学学士(爆炸力学,1989年)和工学硕士(固体力学,1990 年)学位;1992-1996 年在日本东京大学航空宇宙系学习,获得工学博士(航空宇宙工学)学位;曾在日本航空宇宙技术研究所、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单位工作。2006年回国,在宁波大学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爆炸与冲击动力学、结构和材料的强度与断裂、计算机辅助工程等。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获国外专利2项,国内专利6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项1项,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

2018416


报告简介:

1)脆性材料的动态破坏和破碎

报告摘要:脆性固体一旦发生断裂,裂纹往往以接近声速的速度传播。脆性材料中的裂纹动态传播是机械能(动能以及应变能)耗散的重要形式,对此问题的研究有重要的科学和工程应用价值。本报告介绍我们最近在脆性断裂、高速裂纹传播、和动态破碎问题上所做的工作,主要工作内容是:1)采用精密实验方法测量大块脆性高分子材料PMMA 薄板中的裂纹传播速度,研究裂纹传播速度、断裂韧性、以及裂纹表面断裂特征之间的关系;2)采用实验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研究高速裂纹的加减速、弯曲、分叉等行为;3)分析过多机械能供给下,脆性材料的动态压缩破碎现象和破碎阵面传播问题。

2)固体材料中的非线性应力波传播理论的发展及应用宁波大学冲击与安全工程研究团队部分工作介绍

报告摘要:介绍宁波大学王礼立教授团队在应力波、材料动态力学行为和动态破坏、工程应用等领域所做的部分工作。


新闻来源: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摄影:
责任编辑:
审核:

上一篇:抗大变形地聚合物性能及应用研究

下一篇:线、柱热源作用下土体热响应解析研究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