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X

ue yuan xin wen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土木名家讲坛(2022年第5期)暨学术沙龙(第39期)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

线上腾讯会议

线上腾讯会议

线上腾讯会议

汇报教师

汇报教师

undefined

汇报教师

2022年10月26日下午,学院线上组织召开土木名家讲坛(2022年第5期)暨学术沙龙(第39期),共计70余名师生参会,共同探讨深部岩石力学与地下工程的前沿科学问题,土木名家讲坛由副院长杨圣奇教授主持,学术沙龙由苏海健副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特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潘鹏志研究员前来交流讨论,做了《工程岩体破裂过程分析软件CASRock研发进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潘鹏志研究员指出,国内自主研发软件方兴未艾,岩土工程数值分析软件大部分来自国外,自主软件的缺失存在产业安全风险,基于复杂条件下工程岩体破裂过程分析的重大需求,数值分析方法的创新与软件的自主研发成为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潘鹏志研究员结合工程岩体破裂的典型特征,阐述了局部化分析的思想和优势,详细介绍分析方法的流程和原理,通过大量的理论分析、室内试验和现场实测结果验证了CASRock的正确性和合理性。CASRock不仅可以分析实验室尺度下岩体破裂过程的机理,还可以模拟工程尺度下岩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最后结合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煤矿开采等典型工程案例,充分体现CASRock软件良好的应用前景。

邀请岩石力学与工程研究所王苏生、田文岭老师王分别做了《岩石局部化损伤模型与相场模拟方法研究》、《花岗岩高温力学行为与损伤破裂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

王苏生老师提出了本构尺度的岩石局部化损伤描述方法,建立了描述局部化带内塑形和损伤演化的具体准则,提出岩石局部化损伤模型强度仅依赖于强度参数,不受损伤和局部化参数的影响,克服传统关联塑形流动规则对塑形变形的高估。田文岭老师通过室内试验、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式,旨在揭示干热岩高温环境下损伤与渗透演化规律,为干热岩安全与稳定开采提供理论基础。

在座师生针对深部岩石力学与地下工程热点问题热烈讨论,借助新兴信息技术,深化基础研究,不断实现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的双重突破,充分体现活动创办初衷。


新闻来源:金珈印 苏海健‍

摄影:金珈印

责任编辑:姜涛

审核:杨圣奇

上一篇:【二十大专题】学院组织师生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下一篇:学院举办2022年第2期海外专家学者报告会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