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X

ue yuan xin wen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占国院长参加“教育部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次数:

“教育部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会议现场

6月29日,“教育部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在线召开,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马占国教授、力学系的严圣平教授、浦海教授、赵慧明副教授、罗宁教授、董纪伟副教授、钟卫平、沈晓明和龚鹏老师等参加了会议。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清华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50余人齐聚云端参加了会议。

马占国院长首先祝贺“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获得教育部批准,并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提出了具体希望:大家一起充分发挥材料力学“虚拟教研室”的组织载体作用,加快研发一批有特色、代表性强、数量充足的在线资源,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课程挑战性;以“材料力学”课程为依托,实施跨校协作教研,带动不同学校推进融合式教学改革,合作建设更多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周宏伟教授介绍了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指导思想、预期目标、建设内容和工作计划。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充分发挥所在单位的材料力学及相关课程优势,全力支持“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共建优质课程、促进资源共享。

启动会后举行了第一届“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教学研讨会,赵慧明副教授作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工程力学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报告。

虚拟教研室是跨学科、跨校甚至跨国际教研工作者,为解决同一门课程的教学改革中的共性、前瞻性问题,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组成的教学研究团队,是一种十分便捷的教研方式,解决了咫尺天涯的距离问题;体现了多样性,接触的老师比校内人员更为广泛,层次更包容、内容更为丰富,涉及教学、教材、方法、工具、素材、题材、教改等方面;遇到具体问题,容易集思广益、协同创新、合作共赢。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各学校也不会完全照搬某一种做法,各显特色,突出新想法,新做法,互带灵感,都做贡献。


新闻来源:纪绍斌 赵慧明

摄影:赵慧明

责任编辑:姜涛

审核:马占国

上一篇: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

下一篇:院党委书记高顶带队赴扬州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