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素质拓展

力土学院“红途话构”实践团赴南京总统府参观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17 浏览次数:


0409143E4EFF8160A7D0064B9EEBA0EE

“红途话构”实践团在总统府行政院前合影

为追忆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红途话构”实践团于2022729日来到了南京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南京总统府自近代以来,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

19822月,总统府内太平天国天王府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8年,辟为中国近代史博物馆;2001年,总统府内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府及南京国民政府建筑遗存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4年,被列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169月,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首先,实践团成员参观了西区孙中山的临时大总统办公室、秘书处和西花园。红柱灰瓦、方砖铺地的大堂建于太平天国荣光大殿原址之上。抬头就能看到孙中山手写的天下为公的匾额挂在大堂正中横梁上,据说这是在1929年国民政府部分改建时挂上去的,至今保存完好。

/Users/mac/Downloads/扫描全能王 2022-08-12 12.55.jpg扫描全能王 2022-08-12 12.55

“天下为公”牌匾

随后,实践团成员来到大堂的右侧展厅,这里是清代同治年间修建的建筑,里面展示了清代两江总督的事迹。比如在总统衙门前铺设的路面都是以字形排列的,人站在上面,寓意万人之上。

在这里,太平天国农民军建立了天王府,洪秀全在此进行了短暂的办公,并实行对国家的独裁统治;在这里,人民解放军风雨下钟山,推翻了一个旧世界,迎来了崭新的生活。一次次历史的大记事都汇聚在这个不大的地方,一件件珍贵的历史资料都诉说了中国的近代史实。孙中山先生当年提笔写下的天下为公手迹,告诉我们天下是大众的天下,人民是国家的主人。

最后,实践团成员来到总统府内的陶林二公祠,这里祭祀的是陶澍、林则徐两位曾任两江总督的名臣。图为林则徐虎门销烟的事迹纪念,183963(清宣宗道光十九年岁次己亥四月廿二),林则徐下令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鸦片,至625日结束,共历时23天,销毁鸦片19187箱和2119袋,总重量2376254斤。

通过参观总统府,实践团深刻感受到了孙中山伟大的一生,为了人民革命事业不怕牺牲,推翻了几千年的封建王朝,是永远值得学习的。实践团成员表示要高举革命旗帜,发扬革命精神,向伟大的革命家孙中山学习。


新闻来源:冶玉琴 郑达

摄影:郝岩秀

责任编辑:张琳 杜昕

审核:李智

上一篇:体会家乡变化,助力乡村振兴 ——我院“学党史、感党恩”实践团小分队在家乡赤峰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篇:“学党史、感党恩”实践团采访党员谢成员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