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素质拓展

怀昔雨花祭忠骨,抚今雄碑铸华梦——中国矿业大学“红途话构”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1 浏览次数:

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728日,中国矿业大学“红途话构”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学习调研活动,从林立的长青松柏中感悟先辈艰辛历程,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东烈士殉难处,垂首松竹静默

翠鸟啾啾,松竹肃肃,实践团成员踏着宽广长道来到东烈士殉难处,平坦草地与方正纪念碑映入眼帘。往来人们很多,场地却格外安静。实践团成员在此正对方碑默哀,悼念1937年到1949年在此惨遭杀害、壮烈捐躯的革命烈士,深深体会先辈们浴血得来的安宁幸福。实践团成员对烈士们在中国革命的风雨长夜里,襟怀救国救民的崇高理想,勇敢站在时代前列,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中国毅然抛弃属于自己的一切,义无反顾、奋勇担当、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的伟大精神感慨不已,纷纷表示要不断汲取历史滋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以昂扬奋进姿态踏上新征程。路仍在延伸,调研感悟之旅仍在继续。

图为“红途话构”实践团成员在东烈士殉难处默哀

忠魂亭广场,浩然之气长存

实践团来到忠魂亭广场,歌曲《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头》优扬播放着,“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头/深深的埋在泥土之中/你的影子已看不清/我还在寻觅当初你的笑容……”。实践团成员驻足聆听,并跟随歌曲轻轻哼唱着,感受着其中激荡人心的奋进力量。实践团成员沿着拾级而上的台阶,一步步走向象征着厚重历史的忠魂亭。中间庄严肃穆的花圃,两侧描绘革命先烈英勇抗争、给予人强烈视觉冲击的“忠魂颂”浮雕,轻轻诉说着这段不平凡的历史,体现了后辈们对革命英雄们的崇高敬意。纵使身陷囹圄,但顽强向上的精神不可磨灭;纵使革命步履维艰,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可动摇;纵使岁月匆匆流逝,但英烈精神永垂不朽。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以信仰的力量济四海

跟随指示牌,实践团成员来到了雨花台烈士馆。宏伟的纪念馆古朴典雅而又简洁庄重、门庭南北两面均雕有“日月同辉”花岗石浮雕,象征着烈士精神与山河共存,与日月同辉。馆内人来人往,但有序安静,那些压低的交流声,沉默的、长久的伫立,庄敬的面容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实践团成员。实践团成员在汉白玉上横平竖直的“信仰的力量”五个大字背后1519名烈士可考的生平前伫立,心中充满着震撼与钦敬。随后,实践团成员一一观赏了烈士雕塑及遗物,感悟着烈士们为了崇高理想不惧流血牺牲的伟大精神。

“就是烧成灰,我也是共产党员!”邓中夏的铿锵宣言回响于大厅之中实践团成员程浩明深受感染,向实践团成员轻声讲述着那熊熊革命之火,让实践团成员感受烈士们胸膛中的绵绵热血。“……大革命失败后,在革命处于低潮、自身遭受错误路线排挤严峻考验面前,邓中夏和恽代英坚持真理,不计得失,无怨无悔,战斗不息,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革命,并为之流尽最后一滴热血,他们的事迹,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意志和崇高精神……”,实践团成员全神贯注地倾听。

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还遇到了身着民国服饰的工作人员,他们重现了罗登贤同志在了解九一八事变之后赴身报国的英勇事迹。在观看完演出后,实践团有幸邀请到了罗登贤的扮演者讲解那一段激昂而热血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站在斗争前列,是反抗外敌入侵、维护民族独立的中流砥柱!”浑厚的嗓音缓缓讲述,带领实践团成员走进战火纷飞的时代

图为工作人员为“红途话构”实践团讲解东北抗日

感谢过工作人员后,实践团沿着革命先烈的步伐走到了本次参观的尾声——缅怀厅。一进门,黑暗中绽放的簇簇“火焰”在无尽地延伸,白色石雕在“火焰”之上寂然肃立,象征着革命精神的生生不息。通过扫描黑色柱身上的二维码,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了一个个如同雨花石般璀璨的革命事迹。

图为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缅怀厅

雨花台烈士纪念碑,薪火相传代代不息

实践团成员来到雨花台烈士纪念碑,迎面是百级长阶,而后是邓小平手书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八个镏金大字,背面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政府撰写的碑文。碑座前竖立一尊主题为“挣开镣铐”的青铜雕塑,象征着共产党人、爱国志士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在青铜雕塑前建成的纪念碑长明灯,象征革命精神“薪火相传,代代不息”,表达和寄托了人们历久弥新的怀念之情。参观之后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图为“红途话构”实践团成员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合照

从东烈士殉难处到忠魂亭广场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再到雨花台烈士纪念碑,无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国为民、舍己为人、不屈向上的精神品质,实践团成员也在学习调研的过程中对党的历史和初心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践团成将在党史学习中不断汲取红色力量,在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的道路上迈出新时代青年的坚定步伐。




新闻来源:冶玉琴 谢剑勇

摄影:郝岩秀

责任编辑:张琳 杜昕

审核:李智

上一篇:我院学子在省运会高校部武术(套路)比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篇:我院“追忆红色,薪火相传”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莱芜战役纪念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