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党群工作

妇女委员会

校2017-2018年度巾帼建功先进个人鲁彩凤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9-03-10 浏览次数:

鲁彩凤,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自2000年硕士毕业后一直留校任教至今。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能做到严谨求实、努力工作,始终把教书育人贯穿于工作中,赢得了学院领导、同事及学生的一致认可。曾获3次年度考核优秀、校优秀共产党员、校第六批及第七批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及校百佳本科教学教师奖等荣誉。

一、政治信念坚定,思想素质过硬

本人自任教以来,始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坚决拥护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党的领导。我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于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在工作和学习中,能做到时刻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努力使自己的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不断得到提高。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及学科各种教研与科研活动,有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团队意识。

二、热心教书育人,倾心教学研究

我积极承担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额定教学工作量,教学效果优秀。先后主讲的本科课程有《结构力学A1》、《结构力学A2》及《土木工程制图与计算机绘图》等,其中结构力学A1(80学时)作为土木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核心课程,十几年来一直未曾间断。除了课堂教学,我还承担有建筑工程专业方向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及实习指导工作等。

在教学工作中,我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课前精心设计教案,课堂上有意识地以学生为主体、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通过小组讨论汇报、典型案例及在线视频资料等授课方法的灵活应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课后通过MOOC在线学习平台认真做好每一次的辅导和答疑。

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我还非常重视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不断凝练教学成果。曾主持完成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中国矿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1项及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项。以第一作者在《力学与实践》、《煤炭高等教育》及《高等建筑教育》等期刊上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其中4篇为教学类核心。以第一主编出版《土木工程制图与计算机绘图》本科教材1部,以第二主编出版《建筑工程检测、鉴定与加固技术》、《建筑工程事故诊断与分析》、《结构力学》上、下册及习题集等本科教材5部。曾获得江苏省土木工程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特等奖(2011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2017年)、中国矿业大学微课教学比赛特等奖(2016年)及中国矿业大学教学观摩一等奖(2005年)等教学奖励十余项。通过多年的课程建设,我主讲的《结构力学》课程被评为校精品课程(排名第二,2016年),结构力学系列教材被评为校精品教材(排名第二,2016年)。

三、科研路上积极前行,不断凝练学术成果

我深知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我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在研究工作中,注重将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并能及时将最前沿的学术成果不断充实到课堂教学中,以弥补原有课程知识与最新研究间的“断层”,实现教学和科研的互动。曾先后主持完成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开放基金及博士基金各1项、江苏省土木工程环境灾变与结构可靠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作为主要参与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及参研完成企事业委托横向科研课题10余项。曾两次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近三年来,发表SCI收录论文6篇、EI收录论文2篇,独立出版专著1本。

同时,作为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导师,认真做好学生的培养和指导工作。近三年来,在我指导的研究生中,获得“优秀创新硕士奖学金”2人次,校优秀毕业生1人次、江苏省土木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1人次,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人次;并指导本科生完成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各1项。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在高校教师这个普通的工作岗位上,有坎坷、有汗水,但也收获颇丰。我要在这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兢兢业业、不断进取,用自己的真诚、勤劳和智慧为我校教学和科研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学院在学校2019-2020年度妇女工作表彰中荣获多项荣誉

下一篇:校2017-2018年度妇女工作积极分子杨静事迹材料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