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党群工作

风采展示

专访学院优秀教师党员马占国同志

发布时间:2018-07-11 浏览次数:

马占国,1972年生,宁夏平罗人,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科研副院长,党委统战委员。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校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优秀力学工作者,荣获中国煤炭青年科技奖全国基础力学讲课比赛一等奖等荣誉奖励。获省部级及协会科技奖励18项;参加执笔起草国家行业标准4项;出版专著5部,参编教材1部;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授权专利62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43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国际发明专利6项;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只为大国须行路,一意半生精科研

作为岩土工程学科领域的知名学者,马占国同志没有止步于荣誉名利之前,选择在科研上继续向前,他深知国家进步之责,半在科研。同时,马占国同志是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拥有专利数最多的学者之一,尽管拥有很多成就,他依旧执着科研,不辞劳苦,辛勤工作。他认为,在大国崛起、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科研在诸多领域中发挥着领头羊、破坚钻的作用。提到科研灵感,他笑着说道:“做科研不能将自己局限于一个小领域内,通过学科交叉助推创新,应该多了解多学习、从其它学科中汲取新方法、从别人的创新中学习新思路。”马占国同志立志高远,脚踏实地,做到了真正将科研服务于生产实践,为资源能源行业的科学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以身作则树榜样,新时代标准严要求

作为学院科研副院长,马占国同志同样关注着学校和学院的发展。他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创新引领对学校、学院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学校在高层次人才引培、合作交流和科研创新等方面有待提升。学院的发展纵横向都要对标,肯定优势,更重要的是找出差距,然后有针对性地实施“强本拓新”。关于老师如何创新引领,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问题,马占国同志指出人才培养应符合新时代要求,要培养兼具扎实基础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而不应该用一个标准要求高校像车间加工定型产品那样生产学生。任何工作都需要创新,作为院里的行政人员,要心中存使命、脑中有责任、做事有担当、想办法、提对策;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要始终走在科研领域的最前沿,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提升自身科研素养和能力的同时,努力把最前沿的知识传递给学生们。

树信仰宁静致远,淡名利只问耕耘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马占国同志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工作,乐观生活。作为学院的一名党政干部,马占国同志在分管领域积极发挥“指挥官”作用,组织学院科研上水平、平台上层次、协同上台阶;科研方面,积极扮演“领头羊”角色,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助力学院发展。工作中,他为自己立下两条要求,“立足本职、追求卓越、多作贡献”,正是这样朴素的信仰,指引着自己不断加党性修养,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维护者和忠实实践者。把科研当成是自己的一种责任,把成绩当成是对自己的鞭策,马占国同志始终保持宁静致远的心境,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上一篇:2016-2018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孟庆彬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