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专题教育

两学一做

我院吕恒林教授和夏军武教授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01-08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下文《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我院吕恒林教授和夏军武教授参与申报、中国矿业大学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的项目《以科技创新平台为依托,协同培养多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探索与实践》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职业教育)二等奖。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与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并列的国家级奖项,是目前我国教育领域政府类的最高奖励,每四年评选一次。

2011年始,通过搭建以江苏建筑节能与建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为主体的系列科技平台,协同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龙信建设集团等多元主体,创设教学实施与职业成长培养情境,融合科技研发与教育教学实施过程,贯通多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渠道,积极开展多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实践。我院吕恒林教授和夏军武教授作为江苏建筑节能与建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首席科学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搭建的科技创新平台协同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硕士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培养博士10名、硕士172名,卓越工程师本科毕业生683名;协同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龙信班中南班等企业学院,为企业订单式联合培养高职毕业生720名。数百名学生参研开放基金项目,开展新农村建设、建筑节能改造、建筑能源审计、建筑能耗调查等技术服务100多项,服务建筑面积200多万平方米。学生获得专利158项、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45项,近百名毕业生迅速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及管理中坚。

附:江苏建筑节能与建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江苏建筑节能与建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是2014年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第二批协同创新计划建设项目。中心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中国矿业大学、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中建八局第三建设公司、浙江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龙信建设集团、南通建设总承包有限公司、苏州二建建筑集团、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徐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徐州市城乡建设局参与建设。中心主要围绕建筑节能与建造技术相关科学问题,在建筑节能技术、新型建筑节能材料、建造新技术、建筑安全技术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人才培养、政策引导、成果产业化、社会服务等工作。

中心集聚了省内外建筑节能与建造技术领域具有优势的高校及其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及工程中心、企业院士工作站以及多家国家特级建筑企业,在协同创新中心内实现资源的有效共享。中心各协同单位联合申报国家、省部级科研计划,已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科技项目70余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40余项、国家优质工程奖6项、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获国家专利授权200余项。

中心各创新主体之间深度合作,建立了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三主体协同育人,形成了系统培养技术技能性人才体系,搭建创新型人才培养立交桥。中心将积极探索适应于建筑产业发展需要的协同创新模式,实现创新资源的优化,解决一批技术应用需求,培养一批支撑建筑产业发展需求的技术应用型高级人才。通过各协同单位的领军人才引进和产业教授计划实施,结合青年科学家和高技能人才的队伍培养,打造一个国内行业领先的国际型学科领军人才、青年科学家、高技能人才多层次的创新团队。

上一篇:学院组队到江苏地质矿产设计研究院洽谈深化合作

下一篇:郑州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院长赵军带队来我院调研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