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师资队伍

杰出人才

充填采煤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7-09-18 浏览次数:

学术带头人:

参加人员:鞠杨、周福宝、卞正富、张吉雄、浦海

团队简介:

针对我国大规模煤炭资源开采中存在十分突出的安全与环境问题,团队采用创新安全绿色采煤理论与方法,深入研究采动岩体破坏规律与控制机理,建立采动岩体力学与充填采煤新理论,发明机械化固体充填与采煤一体化技术;提出建筑物下充填采煤的“结构关键层”理论和水体下充填采煤的“隔水关键层”理论,建立其设计方法,并形成国家行业标准;从采煤源头出发,研究防治煤矿灾害和保护环境的新途径,推进保水采煤和治理瓦斯灾害技术的发展。成果获国家四部委联合推荐,得到广泛应用,取得显著效益。群体有6名骨干,其中杰青3人、优青1人。近5年来,骨干成员完成或承担“973”、“111”项目4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5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0项、编写国家行业标准21项;出版著作4部;发表论文166篇,SCI收录58篇、EI收录111篇,SCI他引255次。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