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科学研究

破碎围岩动力灾害防治研究团队

一、团队简介

采矿中的突水和瓦斯灾害孕育、地震水环境的演化、地下水/油/气的开发、CCUS中的CO2地质封存、战备油气地下存储、水体周围施工、地下污染传播、核废料深埋处置等等都存在渗流问题。本研究团队以地下岩土渗流研究为背景,从实验系统研制、理论模型设计、数值程序开发和工程实例分析等方面具体开展工作。目前,课题组已开发了基于MTS试验机的气体渗流测试系统、非Darcy渗流特性测试方法;实验测试了加—卸围压组合、加沙、振动等工况下的裂隙岩样渗透性;提出串并组合裂隙渗透性预测模型、振动/含沙裂隙渗流模型、解吸—扩散—渗流多级煤层气运移模型;设计了基于随机有限元的渗流随机性分析程序;现场实测并分析了美国Alum Rock公园地震前后的泉眼涌水量等变化规律等等。目前团队拥有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承担的项目有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面上、国际合作项目、江苏省自然基金项目、美国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横向协作项目等20余项,已培养毕业博硕士/出站博士后28人。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授权国家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团队学术带头人简介

 

 

刘卫群: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闽江学者”,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江苏省力学学会理事,计算力学、环境与灾害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力学省级示范实验中心主任。美国地球物理联盟(AGU)注册会员,国家科学技术奖、学位学科评估等评审专家,国际开源《Mine Engineering》期刊编委,《中国科学》、《科学通报》、Transport Porous Med.Mine Water Environ.Int. J Rock Mech. Min.20余种国际国内期刊审稿人。长期从事计算岩体力学、岩土体渗流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国际合作、“973计划”子课题、“863计划”子课题、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2项,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和美国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5项。受邀参加香山科学会议、岩土多场耦合、页岩气开发等会议,做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大会、专题报告10余次,出版专编著3部,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lids and StructuresActa Mechanca、工程力学、实验力学、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以及煤炭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