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科学研究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系

一、团队简介

中国矿业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创立于1988年,并于2006年获得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硕士点和博士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主要培养能够从事以下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1)从事建筑物采暖、空调、通风除尘、空气净化和燃气应用等系统与设备以及相关的城市供热、供燃气系统与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与运行工作。(2)能够以工程技术为依托,以建筑智能化系统为平台,对工业建筑及大型现代化楼宇中环境系统和供能设施的设计、安装、估价、调试、运行、维护,技术经济分析和管理。(3)能适应低碳经济建设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具备建筑节能设计、建造、运行管理的基本理论与专业技能,知识面宽,具有向土建类相关领域拓展渗透的能力,适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通过多年的学科建设,本学科形成了自己的学术研究特色,主要在地下空间环境及特殊空间环境控制与环境评价、矿井降温、天然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建筑环境系统能耗评价建筑节能技术,燃气输配与应用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并建立了一支富有朝气,具有开拓和创新精神的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和专业影响力不断提高,取得明显成绩:近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课题近30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校级成果奖项3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 部,获国家专利40项。本学科现有教师19 名,其中教授5 名,副教授8 名,博士生导师6 人,硕士生导师12 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达到60%以上,学术梯队合理健全,是一支朝气蓬勃、团结合作、积极进取、充满活力的教学科研团队,他们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3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2人,江苏省高校新世纪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2人,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4人。

、团队学术带头人简介

 

黄建恩,男,197010月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注册监理工程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议专家,江苏省建设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专家,江苏省绿色建筑标识评审专家,徐州市建筑节能专家库成员。致力于建筑节能理论与技术,暖通空调系统经济运行与优化、新型暖通空调系统、建筑节能检测与评估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住建部科技计划项目、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等纵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公开发表教学科研论文30余篇,SCIEI检索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先后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淮海科学技术进步奖(420市)一等奖、徐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矿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煤炭教育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矿业大学优秀教学质量二等奖等多项教学科研成果。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