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科学研究

深部复杂围岩稳定性控制研究团队

一、团队简介

“深部复杂围岩稳定性控制”团队是在马占国教授的带领下,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徐矿集团、中煤集团等多家单位,组建了具有采矿、力学、地质和环境等多学科协同融合的研究队伍。团队成员包括3名全职人员、7名兼职人员和20余名研究生。团队成员中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青年千人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江苏省高校优秀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333”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人才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2人。

团队围绕深部围岩处于高地应力、高渗透压、高温和开采扰动等复杂情况下变形剧烈和灾害频发等问题,在国家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以及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通过各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进行复杂岩体失稳灾变机理及控制基础理论研究工作。研究了深部破裂岩样力学行为及裂纹扩展特征、大尺度断续节理锚固体强度衰减及演化机理,提出等强协调、立体增强和稳定性控制为一体的耦合支护原理,开发了四维防冲支护、多级耦合支护、多圈层叠壳支护、箱框式帷幕注浆等技术。

、团队学术带头人简介

马占国,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访问学者。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优秀力学工作者,荣获中国“煤炭青年科技奖”、“全国基础力学讲课比赛一等奖”。主要从事复杂岩石力学、多软件耦合计算、采动岩体力学、绿色开采理论及技术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兼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ISRM)会员,中国煤炭学会会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工程分会会员,江苏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等。

主持和参加包括“973计划”项目、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留学基金项目、国土资源部公益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企业委托项目40多项。创建了巷道等强协调稳定控制、复合层叠壳协调控制和超静定四维防冲支护理论及技术,创新了部分充填开采理论、设备和多信息监测系统。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18项;参加执笔起草国家行业标准4项;出版专著4部;参编教材1部;作为第一完成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1项;在《InternationalJournalofRockMechanicsandMiningscience》、《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