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科学研究

矿区路桥灾变及控制技术研究团队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矿区路桥灾变及控制技术研究团队随着地下开采深度的不断增加和强度的不断提高,开采沉陷对矿区地面建筑物及构筑物的破坏作用日益增大。矿区大量的既有铁路专用线、公路和桥梁工程受到开采沉陷的剧烈影响,其地基沉降量通常达数米,并伴随着剧烈的水平移动和不均匀沉降。如何保持其稳定性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另外,随着城市用地日益紧张,很多新建路桥工程不得不建于采空区上方,如何保证其不受地基残余沉降影响也成为一个工程难题。

中国矿业大矿区路桥灾变及控制技术研究团队致力于采煤沉陷区铁路、公路及桥梁工程的设计和保护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首次提出了采动区地基土体的开采扰动理论,并成功应用于多个矿区的采煤沉陷区工程实践。团队开发的塌陷区桥梁综合治理成套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多个采动区桥梁工程,其中济河铁路中桥累计下沉超过10 m的沉陷控制技术尤其突出。近年来,研究团队将桥梁远程在线监测预警技术引入采动区桥梁安全监测中,建成采动区桥梁安全监测预警示范工程4项,为采动区桥梁在大幅度不均匀沉降过程中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研究团队针对矿区公路及城市道路、桥梁、铁路轨道等各种工程结构物,形成了各类特色鲜明的技术手段。

团队骨干成员由6人组成,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2人。研究团队获得9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纵向课题及60余项横向研究课题资助,主编国家标准1获省部级奖项7,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

、团队学术带头人简介

 

 

于广云,男,19643月生,江苏省徐州市人,工学博士,2004年评为中国矿业大学教授。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江苏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等职。1985年和1988于中国矿业大学分获学士、硕士学位,并留校工作,曾获江苏省“333”人才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称号。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建设部科技发展项目1项、江苏省高新技术推广项目1项,以及横向科研课题十项,参与“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1。长期致力于环境岩土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钢井架结构的研究和实践,曾赴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大学学习和进修主持的采动区大幅度不均匀沉陷铁路桥综合治理研究项目,铁路桥下沉超过八米,专家鉴定为达到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水平。主持完成的项目获得了包括2006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在内的省部级奖3项;近十年来在《土木工程学报》、《岩土力学》等国内外刊物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共发表了学术论文十多篇,其中十篇被SCIEI收录;主编国家标准1部、高校教材1部。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十项。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