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科平台

江苏建筑节能与建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建筑节能与建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02 浏览次数:

江苏建筑节能与建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是2014年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第二批协同创新计划建设项目。中心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中国矿业大学、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中建八局第三建设公司、浙江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龙信建设集团、南通建设总承包有限公司、苏州二建建筑集团、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徐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徐州市城乡建设局参与建设。中心主要围绕建筑节能与建造技术相关科学问题,在建筑节能技术、新型建筑节能材料、建造新技术、建筑安全技术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人才培养、政策引导、成果产业化、社会服务等工作。

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组建3大创新平台和综合管理办公室,下设8个产学研用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现有研究及管理人员共计41人,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人员达30余人。其中首席科学家有中心主任季翔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吕恒林教授、夏军武教授、清华大学设计院林波荣教授、龙信建设集团陈祖新教授、中建八局程建军教授、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张宝军教授7人。协同创新中心将通过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充实研究团队力量,在未来4年内引进一批高素质的青年科技人才和企业高层次人才,团队规模达到60人左右。

中心集聚了省内外建筑节能与建造技术领域具有优势的高校及其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及工程中心、企业院士工作站以及多家国家特级建筑企业,在协同创新中心内实现资源的有效共享。中心各协同单位联合申报国家、省部级科研计划,已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科技项目70余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40余项、国家优质工程奖6项、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获国家专利授权200余项。

中心各创新主体之间深度合作,建立了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三主体协同育人,形成了系统培养技术技能性人才体系,搭建创新型人才培养立交桥。中心将积极探索适应于建筑产业发展需要的协同创新模式,实现创新资源的优化,解决一批技术应用需求,培养一批支撑建筑产业发展需求的技术应用型高级人才。通过各协同单位的领军人才引进和产业教授计划实施,结合青年科学家和高技能人才的队伍培养,打造一个国内行业领先的国际型学科领军人才、青年科学家、高技能人才多层次的创新团队。

中心将根据当前建筑节能和建造技术领域面临的迫切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围绕建筑节能与建造技术发展所面临的若干重大技术问题展开超前探索,在基础理论研究、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和产品开发方面走在我省乃至全国前列,进一步凝炼和整合研究方向,在高标准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技术、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技术、新型建筑节能材料、绿色建造新技术、工程全寿命周期安全技术等方面进行协同创新,打破理论—技术—应用的瓶颈,实现高校-企业-政府三位一体的创新模式,全面提升我省建筑业技术水平,为我省建筑业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心网址: http://xtzx.jsjzi.edu.cn/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