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科平台

江苏省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省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02 浏览次数:

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是由中国矿业大学牵头组建,徐州市政府、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南京农业大学、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等5家单位协作,联合德国鲁尔集团、亚琛工业大学等参与建设。中心依托采矿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土地资源管理、岩土工程、工程力学等国家重点学科以及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矿山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资源环境信息工程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汇集了1个国家创新群体、1个国家教学团队、3个省部级创新团队,并包括院士、杰青、江苏省“333”人才在内的一大批科技工作者。

总体思路:针对资源枯竭型城市面临的资源与环境双重约束,以徐州老工业基地为研究对象,以提高老工业基地煤炭资源绿色开发效率、提升生态环境修复水平和高效利用工业废弃地为目标;以示范工程建设为抓手,凝炼重大科研项目,汇聚人才;以机制体制改革为突破口,以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突破老工业基地发展的技术瓶颈制约为中心,建成老工业基地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研发的协同创新中心;构建人才聚集和创新驱动新模式,建立科研组织、人事聘任、人才培养、成果考核与评价等新机制,促进老工业基地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机制体制: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理事会负责中心的战略决策及其他重大事项的咨询决策,理事长为江苏省土地学会理事长、省人大资环委主任夏鸣。

中心由实职固定人员、校内兼职固定人员、校外客座研究人员、临时用工人员等110多人组成,围绕残留煤炭资源绿色开采、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废弃工矿土地高效利用及矿区生态环境多源监测与感知4个研究方向,组建了9个研发团队。作为创新实体,中心独立于各协同单位运行,在人员聘用、人才培养、项目研究等方面享有自主权。岗位管理采用团队+项目管理模式,实行团队长(首席专家)负责制,实职固定人员实行年薪制,兼职人员实行绩效津贴制,校外聘入人员实行柔性管理、不转人事关系。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