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科平台

省级重点学科

力学“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

中国矿业大学力学学科2021年获批“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学科梯队拥有3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003,2014,2021)。国家一级博士点学科、“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拥有博士后流动站。力学学科现有教职工61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在职及兼职双聘院士、国家级人才入选者共计12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8人,副教授24人,博士生导师2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3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1.4%。

已先后培养出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谢和平、何满潮、缪协兴、鞠杨、浦海、马丹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青年拔尖人才、江苏省“333工程”、江苏省青蓝工程、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行业拔尖人才及其他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33人,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力学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1)非线性岩体力学、(2)采动岩体力学与工程、(3)渗流力学理论与应用、(4)岩土介质多场耦合作用理论与应用、(5)非常规天然气开采理论及技术、(6)深部岩体力学理论及应用、(7)地下空间开发及地下工程中力学问题、(8)材料及其结构的力学行为、(9)转子动力学分析与稳定性、(10)计算力学及工程应用。

近年来,学科承担国家级项目47项,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多项,发表国内外本学科高质量论文800余篇,其中31篇为ESI高被引论文。

“十四五”期间,本学科将围绕国家深地开发和能源安全国家战略,以及江苏省在新能源、“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创新高质量发展需求,以及在某些涉及“卡脖子”的材料领域展开布局,拓展传统力学学科研究内涵,形成新兴的交叉学科研究增长点,力争将中国矿业大学力学学科建设成在能源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对国家深地开发和江苏省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起到推动作用的品牌学科。

下一篇:土木工程江苏省优势学科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