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研究生教育

规章制度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规定(试行)

发布时间:2016-12-07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规定(试行)》的通知

各系(所):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及时发现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更好地保障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特制定《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规定(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2016.12.5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规定(试行)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及时发现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更好地保障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中国矿业大学关于全日制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工作的规定》、《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查办法》、《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办法》等文件,特制定《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规定(试行)》。

    一、选题要求

1)选题应从所属一级学科出发,选择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一定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的课题。

2)选题应结合导师的科研课题。研究生在选择不属于导师研究领域的课题时,必须事先取得导师同意,并在导师及指导小组指导下进行工作。

3)指导教师应充分了解研究生的专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指导研究生选题。

4)硕士生的选题应体现对研究课题的新见解,要范围适宜、目标明确,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

5)在确定论文选题后,研究生应及时开始课题研究,并认真撰写选题报告。

.选题报告格式

在确定论文课题后,研究生应在经过大量调研、查阅文献资料、了解本学科研究前沿动态的基础上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选题报告。选题报告的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阐述所选课题的来源和选题的依据及在理论和实践上的意义、价值。

2)该课题的文献综述,须详细阐述国内外有关文献在该研究方向的动态,同时指出前人研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与科学问题。并将查阅的文献目录在选题报告的附录中一一列出,参考文献不少于80篇(应以近5年内参考文献为主),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30篇。

3)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

4)阐述研究工作的计划、确定的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及拟采用的方法和手段(此部分着重阐述)。

5)课题预期所取得的创新性成果。

6)阐述课题研究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和措施。

7)估计该课题的工作量和所需经费。

三、开题报告会

1)开题报告前,研究生要填写《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选题情况表》(见附件1学术型研究生选题情况表和附件2专业学位型研究生选题情况表,以下简称《选题情况表》)中的有关内容,首先交导师审查合格后,方能进行开题。

2)开题报告会以系所为单位统一进行,开题时间一般安排在第三学期,最迟在第四学期前四周公开举行开题报告会。

3)参加开题报告会的专家名单由各系所统一进行安排,专家人数要求不少于5(5),导师不能担任所指导研究生选题汇报的专家,但鼓励旁听,以确保开题报告的认真修改。

4)开题报告须公开进行,提前3天在“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系统”公布。报告人以PPT方式汇报,讲述时间为15分钟。

5)开题报告会的程序

①主持人宣布开题报告会开始,并宣布开题专家组成员名单。

②研究生做开题报告,时间为15分钟。

③专家对选题报告提出质询和研究生回答质询。

④每位专家填写《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价表》(附件3),评分最小可精确到0.5分。全体专家的平均分为每位研究生的最后得分。得分在本系所排名后10%者提交学院教授委员会审议,判别是否开题不合格、是否二次开题。系所排名前90%(含90%)者为开题通过。

⑤主持人宣布开题报告会结束。

6)开题报告会的主持人应汇总与会专家对选题的评价和意见,每位与会专家要在《选题情况表》上签名。

7)开题通过的研究生可进入学位论文环节。开题未通过的研究生应按照专家的意见认真修改,2个月后3个月内由导师重新组织进行二次开题,二次开题汇报时需明确具体修改的内容。二次开题是否通过首先由开题专家组给出结论,再报请学院教授委员会审议给出最终结论。

8)开题通过后,研究生应根据专家的建议修改选题,并将修改后的“开题报告”和“选题情况表”交学院研究生与科研工作办公室。

9)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再随意改题。如有特殊原因需改题,须由研究生写出书面报告,经导师同意、培养单位批准后,报研究生院备案,并重新做开题报告。

四、其他

本规定自2016125日开始执行,适用于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包括学术型与专业学位型研究生),其他由院教授委员会负责解释。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2016.12.5

  

  

附件1 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论文选题情况表.docx

附件2 中国矿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选题情况表.docx  

附件3 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价表.docx  

  

上一篇: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的补充规定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