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X

ue yuan xin wen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顺利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

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现场

undefined

院党委书记高顶教授书记给新生上党课

学院研究生副院长杨圣奇教授给新生做入学教育

力学与土木实验中心副主任钟卫平给新生做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

参观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各系所专业学习教育及导师见面会

按照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学院于9月15日至9月20日举行了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集中培训活动。活动包括参观、走访学院和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课,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党员发展规划,学籍学位管理和日常管理,各系所专业学习教育及导师见面会等。学院以各种不同的教育活动方式热烈欢迎301名硕士研究生和33名博士研究生的到来。

学院党委书记高顶教授为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作了题为《红专之路——做勇于担当之人》的主题党课。高书记从当前国际、国内背景切入,指出,“红”是指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备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无产阶级的立场观,要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心。“专”是指通过学习掌握和精通专业知识、专门技术、专业技能等,练就服务的本领,并具有知识、技能的组合或综合能力以及某方面的创新性能力和本领。同时,高书记对2020级全体研究生提出了“四要”:一要用好学校、学院、学科、导师、同学等多方面资源;二要正确处理政治利益、学术利益、经济利益等关系;三要有培养贡献意识、大局意识、团队意识、创新意识;四要树正气、大气,不要赌气、更不要生气,要换位思考、主动作为。最后,高顶书记勉励2020级全体研究生能够做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希望全体同学能够做讲政治的“红”人,做有能力的“专”人,并期望大家能够在红专之路上,做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成为勇于担当之人。

学院研究生副院长杨圣奇教授为2020级新生做了入学教育。杨院长从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背景下,指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和要求。杨院长从“学院研究生学位点及导师队伍”、“2020年研究生录取情况及培养方向”、“研究生培养的学院政策”、“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研究生如何更好地成长”五个部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从学院历史和学科、导师情况开始介绍,强调学院下一步将通过政策导向、制度从严、过程控制,稳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就研究生关心的开题、论文盲审、答辩、奖学金、科研创新项目、学术道德行为规范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最后,他希望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同学,以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以成才为目标,以求知为动力,以创新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力争早日将自己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奋斗。

学院实验中心钟卫平老师为研究生新生做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钟老师通过大量实验室意外事故案例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树立安全意识,认识到实验室的危险,以及如何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详细向同学们介绍了土木学院实验中心安全检查责任追求办法以及常见的实验室安全隐患。最后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准入实施办法及如何通过实验室与设备处的在线考试系统进行安全知识学习,获得安全准入证书等。

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相关老师给全体新生讲解了研究生阶段,党员发展规划,培养、学籍、学位管理,以及日常教育管理以及疫情期间请假外出制度等做了详细具体的说明。

通过各系所通过线下/线上专业学习教育及导师见面会,学生对自己的专业,系所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导师的沟通联系更加密切。

新生入学教育第一天,还带领新生参观了学院楼,学院实验室等以及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学院老师和深地国重老师的详细介绍,学生对学院和深地国重的历史,学科情况,实验室仪器等有了直观清晰的认识。

2020级新生修钰淇说:经过了为期六天的新生入学教育,老师们带我们参观了深部国重、教学楼、校史馆等等,还参加了两场毕业典礼,在这六天中,我见识到了矿大校史的源远流长,实验室硬件与师资力量的雄厚,但对我感触最深的是矿大人的扎实稳健与拳拳赤子之心,尤其是开学典礼的第一项,全体起立,唱国歌!在那一个瞬间,我理解了导师对我讲的“焦距国家战略,为祖国奋斗”总而言之,在矿大这一个周,我看到矿大校训精神(开拓创新,严谨治学)无处不在,我想,在这里,我可以度过人生最有价值的三年。

2020级新生宋心怡说:在老师们的组织与带领下,我对中国矿业大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不仅学习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与管理规定、了解了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感受到了学校浓厚的学术氛围,更让我在思想上有了进一步的领悟与提高,我深刻为自己已经是一名矿大人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2020级新生王崧美说:为了让我们尽快的去适应并喜欢上这种生活,学院给我们安排了为期六天的新生入学教育。在此期间,我们参观了学院楼,实验室等学校资源,听了几位老师的讲座。通知这一系列的新生活动,我对学校有了一定了解,对自己的研究生涯有了一定规划。希望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我们会满载而归,然后带着希望走向我们向往的社会。

这是我院首次针对全体研究生新生进行的集中教育活动,该项活动是研究生阶段的必修环节。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通过学院、深地国重和学院老师们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此项活动。


新闻来源:研究生办公室 史丹

摄影:研究生办公室、盖艳飞、姜涛

责任编辑:姜涛

审核:杨圣奇

上一篇:学院举办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暨书记讲党课教育活动

下一篇:学院17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