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X

ue yuan xin wen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隆重举行土木工程学科110年庆大会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次数:

百又十年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百又十年肇基创业铸就辉煌。2019年6月1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土木工程学科110年庆大会在A108报告厅隆重举行。

出席大会的领导与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沈世钊教授,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副校长方秦教授,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马国伟教授,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徐长节教授,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贾旭东教授,中核第四研究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利,中建华东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宫志群,中铁建设集团华东公司党委副书记谢敏,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高海港,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国庆教授。参加大会的还有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37所兄弟院校土木工程学科的主要负责人、中建华东投资有限公司等33家合作单位主要负责人,学院全体党政班子、离退休老教师代表、校友代表以及师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

下午2时30分,各位嘉宾、校友、师生代表提前到达会场,院长叶继红教授、党委书记吕恒林教授等党政班子成员一起于108报告厅门口迎接各位嘉宾的到来。典礼开始前,首先通过现场播放学院宣传视频《拓进》,向在场的各位嘉宾充分展示了学院土木工程学科厚重的历史底蕴以及丰硕的研究成果。社会各界发来的祝福视频、贺信、捐赠物品等以PPT方式一一进行展示,现场洋溢着浓浓的欢庆氛围。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担任大会主持的是学院党委书记吕恒林教授。大会分为祝福土木、师恩难忘和同心携手三部分进行,回顾了土木工程学科百十年弦歌不辍、厚积薄发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土木工程学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抒发了心手相连、休戚与共的校友情怀、师生情怀;展现了土木人追求卓越、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

院长叶继红教授首先代表学院致辞。她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长期以来支持学院发展的各兄弟院校、合作单位、学校领导、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她简要回顾了学院发展历程,介绍了学院学科设置、科学研究、发展理念、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情况,总结了学院取得的成绩,展望了学院发展方向。她说,学院现已形成了以地下土木、力学为特色,地上土木、工管、建环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和基本格局,并在我国深部、地下、煤炭资源开发重点研究领域占有重要一席之地。她说,学院践行用优秀的人才培养更优秀的人才,始终将学院发展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秉承“教授工程学术,养成建设人才,而应社会之需”的人才培养理念,百十年来造就了一批学术大师、业界帅才和工程精英翘楚。同时,新一代土木学子正以骄人的成绩追赶优秀前辈的脚步。她说,展望未来,学院将秉承优良传统,继往开来,坚持全球视野与中国特色,坚持需求导向,全力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探索学院内涵式、可持续发展路径。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国庆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简要总结了学校近年来在改革发展、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的成绩,回顾了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他说,历史没有改变矿大土木人“好学力行、自强不息”的初心和信念。11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院培养了以谢和平院士、顾大钊院士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学术大师、业界帅才、行业精英。在矿大土木人同庆的日子,他作为矿建78级校友、学院的一名老师,祝愿土木工程学科110年生日快乐,希望各位专家、领导、嘉宾给予矿大土木工程学科更多更有力的关心、指导、帮助和支持,希望学院全体师生、校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土木工程学科而不懈努力。

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代表兄弟高校单位致辞。他代表同济大学向学院土木工程学科11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学院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他说,多年来矿大土木学院践行“好学力行、求实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矿大精神,形成了“人本、学术”的学院环境,“务本、进取”的学院精神,为国家建设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行业人才。他简要介绍了两校土木工程学科在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对支持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发展的矿大土木师生、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从全球视野、国家发展出发,展望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前景,希望两校土木工程学科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发展、协同创新,培养更多土木工程学科人才,解决国家重大项目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土木工程学科。

矿建52级校友、山东大学朱维申教授代表校友致辞。他回顾了矿大百十年的办学历史,以校友身份分享了自身的发展经历以及与矿大土木的情缘。他表示在矿大学习的日子是自己成长过程中非常关键的阶段,并结合自身经历,勉励在场师生将个人兴趣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同时要注重提升自身品德修养,切实为国家发展、行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建一局总经理助理兼人力资源总经理高海港代表企业合作单位致辞。他代表中建一局及成员单位热烈祝贺学院土木工程学科110周年,对学院多年来给予集团公司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各位老师以及奋斗在中国建筑一线的矿大校友表示诚挚的敬意。他分析了目前国内建筑设计企业发展情况,介绍了中建一局在行业发展、业务开拓等方面的成绩。他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开创中建一局与学院全方位合作的新局面,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等诸多方面形成更多更紧密的联系,共同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110年的辉煌,离不开一代代土木大先生、教师的无私奉献。大会现场播放《大先生访谈》视频,土木工程学科大先生们通过视频讲述土木工程学科悠久的发展历史、浓厚的科研底蕴,为土木工程学科110周年祝福。杨庚宇、王建平、杨秀甫、郭晋蒲、贺永年等五位老教师代表上台并接受学生代表献花。杨庚宇、郭晋蒲老师分别代表老教师发言,他们深情回顾了自己的教学生涯,对能够有机会与广大校友、嘉宾同聚一堂表示由衷高兴。他们对学院今天取得的骄人成绩表示欣慰,希望学院能够再接再厉,在科研、教学、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矿建80级校友朱士中、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03级校友毕于瑞、工民建83级校友仲继寿、工民建83级校友尹必祥、工民建87级校友萧龙等五位校友代表上台分享了自己与矿大土木的独家记忆与情怀,并为学院发展送上祝福。大会现场播放了《百十华章·砼创未来》土木工程学科110年各地校友会祝福视频,土木校友们以视频形式祝贺母校110周年、土木工程学科110周年,并为学院发展送上美好的祝愿。

大会进行了土木工程学科110年捐赠仪式,上海合湃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必祥、深圳市博德维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萧龙、江苏诚意集团公司副总裁曹永代表单位和个人向学院捐赠,副院长王文顺教授、马占国教授、杨圣奇教授代表学院接受捐赠。曹永先生代表捐赠单位及个人发言,他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与学院不断加强合作联系,促进校企合作取得更好成绩。

大会进行了“院长奖励金”颁奖仪式,叶继红院长和奖励金设立人尹必祥校友共同为学院杨小军老师、李庆华同学等7名获奖师生颁奖。

优秀在校生代表王密田、刘宁、佘东泰、兰东昊、段俏楠等五名同学向各位嘉宾汇报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并代表全体学生为土木工程学科送上生日祝福。随后,师生代表用歌唱和朗诵的形式祝福土木工程学科110年,歌曲《每当走过老师窗前》表达了对教师们的敬爱与感恩之情,歌曲《中国矿大我的家》表达了对学校、学院的浓厚情谊。学院师生代表朗诵原创诗歌《百又十年辉煌·矿大土木赞歌》将大会氛围推向高潮,赢得嘉宾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大会在激昂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百十年栉风沐雨,百十年春华秋实。学院全体师生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大的勇气,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为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拥有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土木工程学科、力学学科而不懈努力奋斗。

undefined

学院举办土木工程学科110年庆大会

undefined

副校长周国庆教授致辞

undefined

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致辞

undefined

矿建52级校友朱维申教授致辞

undefined

中建一局高海港经理致辞

undefined

院长叶继红教授致辞

undefined

党委书记吕恒林教授主持

undefined

老教师代表上台发言

undefined

校友代表上台发言

undefined

“院长奖励金”颁奖仪式

undefined

土木工程学科110年捐赠仪式

undefined

优秀在校生代表采访

undefined

师生朗诵《百又十年辉煌 矿大土木赞歌》

学生演唱《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

undefined

学生演唱《中国矿大我的家》

undefined

合唱校歌

undefined

大会现场

undefined

大会现场

undefined

大会现场

嘉宾签名

undefined

嘉宾拍照留念


新闻来源:李亮,杨圣奇

摄影:姜涛,吴培楠,郑亚楠

责任编辑:姜涛

审核:叶继红

上一篇:我院3个专业分获首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下一篇:学院举行2019年企业、校友奖学金学生表彰大会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