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卓越青年培养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7-10-31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和团省委、省学联《江苏省“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文件精神,积极配合校团委做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卓越青年学院”学生骨干培养工作,提高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引导我院青年学生骨干成长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管理型工程技术人才,经学院研究,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培训对象

学院各学生组织及班级主要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骨干及在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

三、培养目标

以履行共青团的根本职责出发,针对大学生骨干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以培养当代大学生骨干的“视野、信念、责任、素质”为核心,从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培养一批具有坚定理想信念、较高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技能、善于组织协调、具备社会观察和调查研究能力的、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想信念的学生骨干,为他们逐步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奠定基础。

四、培养原则

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组织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集中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

五、培养学制

卓越青年培训班学制为一学年。培训分为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两个阶段,其中,集中学习时间原则上每月至少一次,其余时间为自主学习阶段。

六、培养方式

1.集中学习阶段

集中学习阶段采取理论培训和实践训练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学习内容包括专题学习、团队活动和红色教育等。

(1)专题学习

举办专题讲座,引导培养对象对马列主义经典著作进行研读;邀请党政领导和专家学者就党的创新理论、重要战略思想、重大政策以及国内外形势等进行讲解。

(2)团队活动

组织培养对象参加素质拓展与团队活动,提高培养对象的组织、协调、沟通、分析判断等综合素质与能力。

(3)红色教育

组织培养对象实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观看反映革命战争年代和新中国建设时期的影片;参与祭奠革命先烈、唱革命歌曲等活动;观看反映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的影像资料、专题展览,邀请先进典型作事迹报告等。

2.自主学习阶段

自主学习阶段采取自主学习与实践培养相结合的模式,学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主学习、专题调研、志愿服务等环节。

(1)自主学习

培养对象要通过学院团委编印的材料或自行查找资料进行自主学习,并将学习内容和心得记录在学员成长手册上。

(2)感知社会

培养对象利用假期到厂矿企事业单位进行国情、社情考察,感知社会,引导正确认识社会现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3)专题调研

组织培养对象对具有社会性和时代性的课题或者大学学业生涯与职业发展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学员可独立开展调研,也可进行团队合作研究(团队成员原则上不得多于3人)。

(4)志愿服务

培养对象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工作,一年内志愿服务总时长不少于50小时。

七、保障机制

1.政策保障。学院成立领导小组,由院党委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担任组长,院团委书记担任执行组长,各团总支书记为小组成员。学院划拨专项经费,为培养工程实施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

2.队伍保障。建立包括各级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团学干部、青年骨干教师等在内、相对稳定的专家导师团,负责培训期内的课程讲授。

3.教材保障。结合大学生骨干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的需要,组织有关校内专家学者推荐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框架、社会思潮等方面的读本和学习资料。

4.阵地保障。发掘各方面资源,在党政机关、厂矿企业、社区农村中建立一批稳定的社会实践基地。充分发挥我院团组织已经建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各类志愿服务基地在大学生骨干培养方面的作用。加强同各类素质拓展训练机构的联系与合作。

5.网络保障。在学院网页和微信公众平台上设置“卓越土木”版块,具备时政发布、资料下载、网络调查等功能,作为学员学习理论知识、提升能力素质、交流心得体会的重要平台和对学员进行跟踪培养的有效载体,切实为学员服务。

共青团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7年10月24日


责任编辑:李亮

上一篇: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卓越青年培训班学员管理考核制度

下一篇: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办法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