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本科生教育

通知公告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2021年本科教学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立项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2021年本科教学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立项申报通知

各系(所):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2021年度继续开展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指南

立项类型主要包括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思政项目、教材培育和新工科建设等类型。

1.   课程建设类。目标是建立课程内容更新体制,优化课程体系,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打造金课,淘汰水课。

1.1 一流课程培育。主要面向已经建成线上资源或者虚拟仿真资源的课程,只资助少量资源补录、论文出版等。

1.2 校企合作类课程建设,主要面向2020版培养方案中设置的校企合作课程。

1.3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相关课程(主要指中外共建课程)、全英文课程、留学生课程、通识教育类课程等。

2.   毕业设计指导,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实习、实验教学模式改革等。目标是结合卓越工程师2.0计划,紧密对接产业变革和创新发展,坚持需求导向,推动课程建设,改革考核模式,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践育人质量。

3.   专业思政、课程思政类。目标是建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团队和示范专业,构建专业课程思政体系。

4.   教材培育类。目标是建设一批省部级及上的优秀教材和规划教材,重点资助实践类教材,主要面向课内实验、课程设计、三大实习,毕业设计等,建议以专业或者课组为单位组织规划和申报。

5.   新工科建设类。主要面向土木工程专业智能建造课组,包括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建设等,目标建成智能建造专业。

二、申报、审批程序

1. 各项目负责人提出立项申请,填写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1),要求研究目标明确,预期目标成果具体。

2. 各系(所)应充分调研、认真组织,做好审核、初评工作,对内容相近的研究项目进行整合,统一推荐申报,填写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

3. 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确定立项项目及资助经费。

三、项目管理

1. 立项课题研究周期为6个月或1年。

2. 项目建设期满后,由学院组织专家进行验收。

3. 经费管理。各项目应严格按合同规定的建设内容和经费预算方案进行。

四、注意事项

1. 选题应严格按照立项指南。

2. 已承担过校级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而没有结题的本次不得申报。

3. 各类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务必按期完成,并及时报销相关费用。

五、申报时间

请各系(所)认真研究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的有关问题,组织好本单位教师申报,于2021730日前以系所为单位将推荐的纸质版立项申请表1份(附件1)、纸质版项目申报汇总表1份(附件2)交至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学院A206),电子版(附件1和附件2)发到邮箱nsfb803@126.com。联系人:纪绍斌,电话:83590616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

2021.7.16

 

附件1   2021年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申报表

附件2   2021年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上一篇: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2021年转专业复试通知

下一篇:关于2019级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分课组的通知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