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党群工作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躬身垂范,执道前行——记土木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金荣

发布时间:2018-08-08 浏览次数:


李金荣,女,1952年出生,河南周口人。1977年,李金荣老师毕业于原中国矿业学院自动化系机电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82年,根据学校的发展和建设需要,李老师被调任至学校机关工作,历任校教务处师资科科员、副科长、科长、人事处副处长、支部书记等职务。2000年初,根据工作需要,李老师调任至原建筑工程学院,任学院党委书记。2008年初,李老师退居二线,任原建筑工程学院正处级调研员,因当年学院党委书记空缺,她又把书记的工作延续了一年。在正处级调研员期间,她又主动到学院参加刚申请下来的《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建工作中,2013年初退休。

工作四十余年,李老师在矿大奉献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她是徐州建校的见证者,是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建设者。如今,虽已年过花甲,李老师仍继续工作在学校和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最前线,躬身垂范,执道前行。


学院发展的扛旗人


1952年,李金荣老师出生在河南省周口市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但凭借着农村孩子从小吃苦耐劳和不服输的精神,李老师顺利考入大学。大学期间,李老师因表现优异,第一批加入了党组织。1977年,李老师凭借良好的素质和优异成绩留校任教。19829月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李老师被调任至教务处师资科,后又调人事处工作,负责全校的师资引进和培养。18年的教师服务工作,为学校培养了大批优秀师资,李金荣老师也因此获评2007年江苏省优秀师资管理干部称号。自2000年起,李金荣老师在土木学院任党委书记,这一次与学院的结缘,便再也没有分开。


李老师在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会现场


虽然在以往从事人事管理的行政工作中积累了较多的经验,但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学院党建工作第一负责人,李金荣老师经常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做好一个学院的党委书记?

对于这个问题,李老师说,书记,除了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贯彻并执行学校的精神,注意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引导,落实工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工作等),更要当好“救火队员”,哪里任务紧,任务急,就要去哪里把任务顶起来。

正是在这样的思想境界下,9在圆满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李老师替教学副院长向校级教学评估专家做过教学工作的汇报,替学院院长在申报“工程管理”博士点的事情把过关(多次修改汇报稿,多次找校领导和专家反映问题),替学院党政班子为申报岩土工程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紧急召开过教师座谈会……

讲奉献,不计较,宽以待人,敢于担当,是周围人对李老师最多的评价。对此,李老师总是说,“自己多干点儿,其他(学院领导班子)的同志就能多抽出点儿时间去搞科研。在她的带领下,学院岩土工程学科获准设立并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学院工程管理学科博士、硕士点、结构工程学科博士点、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科硕士点、设计艺术学学科硕士点、桥梁与隧道工程硕士点获准设立;学院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准设立;学院结构工程学科进入校重点学科名单;学院教学评估从倒数几名进步到了前列;学院两届领导班子任期考核优秀;学院党委被评为徐州市先进党委……

而今,李金荣已退休6年,但她没有停息过工作的脚步。2013年初,李老师被学校聘为特邀组织员,参与学校的党建工作;20137月被聘为学校“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负责联系督导4个学院,她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了校领导和学院的赞扬;2015年学校她被聘为“两学一做”第四督导组组长,负责5个学院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积极参加到督导学院的每一次学习活动、支部生活中,认认真真,踏踏实实,是学院教职工对李老师工作最大的感受。

2015年,李老师又被学院聘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就任以来,李金荣老师协同学院关工委成员及退休的老同志,积极投身于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各项工作中:她积极参与学生党员发展转正预审答辩、参与学生党建主题教育、参与学院青年教师一对一帮扶,参与到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申报和答辩的工作中。

正是在李老师的不懈努力下,土木学院关工委在2015年成为学校首批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后,于2018年春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学校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而对此,李老师只是淡淡地笑着说:“这些都是集体的成绩。


学生进步的引路人


“我成绩在班里第一,为什么入不了党?入党有什么用?类似这样的问题,李老师面对过许多次,每一次交流之后,提问的学生都能在李老师这里得到满意的答案。

退休以来,在学院关工委组织的各项座谈会、报告会上,李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向学生宣讲党的大政方针,解释学生党员发展的标准和程序,端正学生的入党动机,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013年以来,土木学院关工委逐步形成工作品牌——“星火工程,李老师利用退休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动员和组织多位退休老党员参与到学院的教学、科研发展、教师的培养和学生党员发展和转正的预审答辩中。李老师作为学院的老人,为全院党员作《传承学院老教师、老党员爱国、爱党、爱事业精神》讲座,把学院精神传承下去;作为老党员,李老师经常受邀参与到学生答辩现场,听取学生汇报,并根据学生答辩表现进行理论知识的提问。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负责人刘晴主任说:每次邀请李老师参与学生党员发展预审答辩,李老师都从不推辞,每次她都特别认真地做好提前准备,现场提出的每个问题都引导着学生去思考自己的入党动机、大学规划和职业理想,学生们都听得进去,也想听,愿意听。


李老师在学生党员发展预审答辩会现场


同时,李老师还深入课堂一线随机听课,深入学生群体之中,了解他们关心的热点,关心他们的学业与成长,给予指导与帮助。李老师还是不少学生党支部的特邀嘉宾,多次参与到学生党支部的党日活动中,与学生开展交心谈话,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困惑,助力学生前进成长。


教师生活的关心人


2000年调任至原建筑工程学院以来,从学院党委书记到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职务变了,但李老师关心学院教师,尤其是年老退休教师的热心没有变。

学院退休的万德连老师长期卧病在床,李老师多次去家中和医院看望他;

学院退休教师张家康教授无儿无女,身体多病,一有风吹草动,李老师第一时间赶往家里、医院探望,后来张老师去世后,李老师更是全力帮助料理后事。

2013年,学院中年教师刘春荣大病刚愈,李老师得知后,经常前往家里走动,关心她的康复情况。

2015年,学院退休的崔广心教授因为身体原因,多次住院,每次得知住院信息,李老师第一时间赶往医院看望,崔老师身体好转后,也多次到家中走动,了解家中的困难。

2015年,学院鹿守敏和王文龙两位老师去世,在帮助料理完治丧事宜后,李老师多次去家中安慰家属,正是在李老师的陪伴下,两位老师的家人才能迅速从悲伤中走了出来。

2017年,学院退休老教师熊振86岁了,双目几近失明,在3月份老伴得病到去世期间,李老师多次去家中看望,帮助解决困难,为老教师做好服务工作。


李老师在学院离退休教职工新春慰问会现场


2015年被聘为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老师比刚退休的时候更忙了。如今,李老师经常到学院退休的老师家里坐坐,问问他们身体如何,听听他们心绪怎样。有时碰到烦心事,和家里子女有了矛盾,李老师主动来充当调停者,处理各种家长里短,协调各种矛盾关系。正是因为她的热情,学院退休教师有事儿第一时间都会联系到她,学院退休的老师们都说,“李书记这是把工作做到家里来了

  

躬身垂范,执道前行。李金荣老师把她的人生同矿大紧紧绑在了一起,即使年过花甲,她仍不停步,在关工委、督导组、观察员等舞台上仍发挥着光和热。

这次采访,李老师刚开始是拒绝的,她总是说自己“做的太少,不值得多说,直到最后表明这是学院和学校关工委工作的任务要求,李老师才勉为其难地接受。脚踏实地,不求回报,李老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默默践行着一名老党员、老矿大人的坚守。

对于目前的工作,李老师还有许多想法,她总想着“趁着自己腿脚还方便,再多跑跑,多给学校做点什么……”,正是在李老师的带领下,学院关工委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在学校中奋勇当先,在学院里好评连连。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任,李老师在关工委的工作岗位上正在贡献着更多的光和热,温暖着学院,点亮了前路。


上一篇:学院关工委组织老教师担任学院新教师和全英文课程试讲评委

下一篇:五十年春华秋实,半世纪矿大情缘 ——记土木学院关工委委员、退休教师郭晋蒲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