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党群工作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五十年春华秋实,半世纪矿大情缘 ——记土木学院关工委委员、退休教师郭晋蒲

发布时间:2018-08-08 浏览次数:


郭晋蒲,男,1940年出生,山西省灵石县人。1964年,郭老师毕业于原北京矿业学院采矿系矿井建设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主要教授《井巷工程》、《井巷设计与施工》、《建设工程监理概论》、《建设工程质量控制》等课程。工作后,郭老师历任系主任、系党支部书记、校建设监理咨询中心主任等职务,见证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

1963年入党时,郭老师曾说,希望自己“为祖国煤炭事业奋斗50,从郭老师任教时算起,至今已有54个年头,郭老师超额完成了他为祖国煤炭事业奋斗50年的心愿。

五十年春华秋实,半世纪矿大情缘,郭老师把自己的青春和人生奉献给了矿大,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如今,虽年逾古稀,但郭老师仍活跃在学院和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最前线,奉献着自己对学生、对学院、对学校的一片深情。


忆往昔,五十年风雨同舟,与矿大共同成长


1940年,郭老师出生在山西省灵石县的一个普通家庭。作为家中的第五个孩子,郭老师的出生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作为家里年龄最小的一个孩子,父母两人咬着牙坚持让郭老师完成了小学至高中的全部学业,而郭老师也不负众望,顺利通过高考,成为家中唯一的一个大学生。

19599月,郭老师考入原北京矿业学院采矿系矿井建设专业。19647月,郭老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留校任教,而郭老师自此开始的人生之路,便与矿大的发展息息相关。

留校任教后,郭老师经历了下矿劳动锻炼、搞四清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文化大革命、搬迁四川建校、徐州建校等运动,但这些运动没有磨灭郭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反而激起了他的熊熊之火,敦促他用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更虔诚的态度鞭策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煤炭教育事业中、投入到学校和学院的发展之中。

1982年,郭老师与原建工系主任史天生教授共同组建教学科研团队。至2001年,20年间,团队在圆满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先后完成了科研和科技咨询项目共27项:其中,国家“七五”和“八五”重点项目各一项、煤炭部和建设部“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项目一项、煤炭部科学基金项目三项、科技咨询项目十七项;团队共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四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省优秀课程建设奖八项(其中二等奖四项、三等奖四项);团队共出版专著教材五部,发表学术论文八十多篇,培养博士生4名、硕士生25名,培养监理工程师5000余人……郭老师的辛勤付出为学校学院学科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即使到了今天,这些数字仍然让人赞叹。

1993年,郭老师因在教学、学术和科研方面的突出贡献,被评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1996年,学校成立中国矿业大学建设监理咨询中心,已经56岁的郭老师被任命为中心主任,全面负责中心的各项工作。在郭老师的带领下,中心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员单位、江苏省建设监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示范监理企业,AAA级江苏省信誉咨询企业(机构),徐州市AA级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每当别人称赞这傲人的成绩时,郭老师只是淡淡笑笑:学院信任自己,自己就一定要做出一点儿成绩


   

郭老师在座谈会现场


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热情负责,永争第一,这是对郭老师工作最好的注解。而郭老师只是说,“只不过是心怀感恩,“是矿大成就了自己”,希望能为矿大做些什么,“不然心里会不踏实


看今朝,离任不离岗,退休不褪色


2000年,已经到达退休年龄的郭老师被学校延聘,仍旧冲刺在工作的第一线。2002年,在延聘2年之后,因为年龄和身体原因,郭老师不得已选择了退休,但退休后,郭老师“人退心不老,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退休的16年间,郭老师一直从事着学校和学院的教学指导督导工作、党建督导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目前,郭老师仍担任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校离退休处党工委委员、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等职务。

教学督导方面,仅2017年一年,郭老师听取本科生课堂教学64门次、研究生课堂教学99门次、新教师开课资格试讲课30余次;参与研究生答辩98人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441人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48人次;参与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改项目申报审核18项;参与学院本科生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审核、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近110项;参与本科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等各类实习督查120余次;实习现场实地督查近10天;参与教学档案资料审查30余份……学院负责教学工作的纪绍斌科长说:“郭老师对工作认真负责,他的一丝不苟是对学生的,也是对我们的,正是有这样的老专家,我们的教学评估才能顺利通过。


   

郭老师在进行课堂教学督导


党建督导方面,作为学院退休的老党员、老土木人,郭老师在学院的“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生党员发展等活动中,始终冲在第一线,利用自己坚定的信仰和自身50多年的工作经历,向全校全院师生言传并身教着一名老党员的信仰和觉悟。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负责人刘晴主任说:每次邀请郭老师参与学生党员发展预审答辩,郭老师都从不推脱,特别认真地做足提前准备,现场提出的每个问题都引导着学生去思考自己的入党动机、大学规划和职业理想,学生们都听得进去,愿意听,想听。


   

郭老师参与学生党支部活动


关工委工作方面,郭老师积极参与到学校和学院关工委各级各项日常活动工作中,不断创新方式,并取得了实际的成效:2009年,郭晋蒲老师荣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郭老师的带领下,2013年,原力建学院关工委荣获“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获称号;2016年,原力建学院关工委通过学校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2018年,土木学院关工委通过学校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考核。

离任不离岗,退休不褪色,人退心不老,思想存常新。作为一名老前辈、一个老党员、一位老矿大人,郭老师一直默默注视着学校和学院的发展。


念未来,急学院之所急,想学校之所需


退休16年,郭老师的家人总说,“感觉比以前更忙了”。从教学督导,到党建督导,再到各项关工委工作,郭老师不遗余力地冲在工作的第一线:

他为原力建学院、环测学院的全体教师解读《中国矿业大学本科教学环节的基本要求》等学校各项教学规范要求;

他为原艺术学院音乐系全体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座谈,指导他们正确编写教案,制作多媒体课件;

他为全校新入职的教师进行《(浅谈)新教师怎样做好助教工作》、《青年教师如何才能讲好课》等系列专题讲座;

他为学校教学实践督导组全体成员讲述教学督导工作实践的经验和体会;

他为百余名学生党员发展和转正答辩担任评委;

他为近千名本科生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开题审核、结题验收……

正是在郭老师的辛勤付出下,学院的关工委工作始终位列学校前茅。

郭老师积极奔走于离退休教职工之中,动员更多的退休教职工投入到学校学院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和校友工作之中,发挥余热。

他同崔广心、赵英夫、鹿守敏等老同志参加了多次《倾听老党员红色之旅、畅谈力建人学风之塑》师生座谈会,畅谈心扉,分享人生经验;

他同杨秀甫、李秉顺等老教授参加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教育活动,对青年教师进行工作启迪,向青年学生传授成长经验;

他参加了学院学生党员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勉励学生传承革命先烈遗志,顽强拼搏,誓作栋梁,报效祖国;

他同学校学院退休的老同志一起,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历届校友返校座谈会,分享学生的成就,向在校学生介绍校友的创业成就;

他以过来人的亲身体验向校友、在校生和青年教师推荐和宣讲学院老一代教师们忠诚奉献,开拓创业事迹,教育他们传承好“务本、进取的土木精神……

家人问过郭老师,什么时候可以停下来,歇一歇。他说,“只要小车不倒,就要继续,就要发挥余热。”


   

郭老师在109周年校庆现场


五十载春华秋实,半世纪矿大情缘。郭晋蒲老师把他的青春同矿大紧紧绑在了一起,同祖国的煤炭教育事业紧紧绑在了一起。即使年逾古稀,他仍不停步,在关工委、督导组、观察员等舞台上仍发挥着光和热。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郭老师的故事还未结束,郭老师的事业仍在继续,愿郭老师这株参天大树上结出更多硕果,愿在郭老师的庇护下,有更多的大树能够茁壮成长。


上一篇:躬身垂范,执道前行——记土木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金荣

下一篇:学院关工委积极参加学院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