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党群工作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学院关工委举办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


12月12日上午,学院关工委联合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第十八期“教授有约”土木论坛,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钢老师受邀参加,并作了“科研路上,砼创佳绩”的主题分享。

周钢老师是高级工程师,退休前学院研究生导师,先后主持和参加科研项目90余项,取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在岩石力学、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等领域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经验。此次讲座,周钢老师围绕科研创新指导与人才培养,以学术研究经验为切入点,结合人生阅历为同学们提供学术方法上的宝贵经验。

周钢老师指出,科研路上应学会“承压、解压”,他从知青插队到三下乡再到成为一名实验室技术员,正是在不断地承受压力和排解压力的过程中上实现了科研路上的不断创新。周钢老师介绍了李世平、孙均、平寿康和侯朝炯等学者的经历,强调科研学习上应持有耐心,摆脱浮躁、开拓思路、脚踏实地,指出做科研应学会与老师互动,在老师的耐心指导和严格要求,科研路上才能不断进步。周钢老师还强调,“业精于勤荒于嬉”,研究生阶段应勤奋踏实,吃苦耐劳;“打铁还需自身硬”,研究生应学会管理和严格要求自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研究生应多看书,阅读大量的文献和材料,寻求切入点和创新点,不断钻研;研究生们要有责任感,爱科学研究,对学术科研负责,对项目负责更要对自己负责。

讲座之后是提问环节,在场的研究生积极踊跃,争相提问。周钢老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结合提问的问题,周钢老师指出,科研应该务实,专心做学术研究,练就“真本事”。科研的成功需要团队力量,需要互相协作,离不开合理的团队组织和管理,要主动与导师沟通交流,妥善处理师生关系,学会团队合作。最后,周钢老师希望研究生们能注重培养创新思维,掌握坚实的基础知识理论,提高学术成果质量;希望研究生们在学术道路上不断追求卓越、勇攀高峰,毕业后能为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关工委坚持搭建平台,发挥余热,服务师生的工作思路,积极邀请学院离退休老教师融入到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在培养学生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思想,实现了较好的效果。接下来,学院关工委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配合主渠道,发挥五老优势,助力学生成长和学院发展。

上一篇:学院关工委积极参与学院2020年度课堂教学竞赛暨校级竞赛选拔赛

下一篇:学院关工委积极参加2019年下半年学生党员发展转正预审答辩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