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党群工作

风采展示

勇于开拓创新,坚持党员引领——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土力所教职工党支部 王勃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

王勃,男,汉族,中共党员,副研究员,1984年12月出生,安徽安庆人,2012年6月于中国矿业大学获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现任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新华日报》(头版)、《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宣传人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讲话精神,长期深入矿井一线开展科研工作,扎实解决国家基础煤炭资源中的隐蔽致灾源精细探测问题,避免了重特大事故并保障了矿工生命安全,受到了煤业集团高度认可并主持6308.5万、1097万两项重大科研项目。

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

王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带头认真学习贯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在平时的工作中,王勃时刻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珍惜党员的光荣称号。2019年10月22日介休一座煤矿发生突水事故,王勃于当日晚上8点23分接到矿井回风下山巷道出水的电话后,和团队成员当即买了最早的一趟高铁车票从徐州赶去山西介休,到达事故现场后二话不说先下井。由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准确排查了事故原因并切实拿出了可行治理方案,矿方对矿大团队发出了“真接地气”的感慨,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锋作用,得到了2020年1月3日《新华日报》、1月3日《学习强国》、1月23日《科技日报》等主流媒体平台报道,王勃团队与江苏省首批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获得者祝世宁院士一起在《新华日报》同一版面宣传。同时,在2020年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长期入住到煤矿一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得到了2020年4月18日“江苏卫视”及6月17日《新华日报》(头版)等主流媒体平台宣传报道。

时刻面向旗帜,坚持党员引领示范工作

以党为旗帜,以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鞭策自己,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12月6日,受学校邀请,给全校青年教师做题为《重大校企合作科研项目申报经验分享》的讲座,为学校培养青年科研人才,进一步夯实中国矿业大学在解决国家重大技术需求中的行业地位。2021年5月8日,积极参加土木学院与扬建集团的“‘砼’襄盛举,积极飞‘扬’”——校企党建共建交流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篮球友谊赛活动,推动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科学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以“深、细、精”的合作交流实现双方共赢。2021年5月19日,邀请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许献磊党员到党支部交流“城市道路及地下空间安全探测技术体系”、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李帝铨党员到党支部交流“广域电磁法及其在隧道勘探中的应用”,两位党员分别是彭苏萍院士、何继善院士核心团队成员,通过高层次人才党员之间的学术交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模式,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投身科研

科研学习上,王勃勤奋刻苦,长期从事地铁、高铁、隧道、水利、煤矿等地球物理勘探理论及技术研究、工程应用和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推动岩土工程与地球物理学科交叉的理论发展与技术进步。注重以身作则,带领学生深入现场,积极推进科研工作,连续多年被学校考核为优秀。留校入职以来,联合指导了毕业博士研究生1名,单独指导了毕业硕士研究生10名(2名为优秀),指导了在读硕士研究生12名,指导了土木工程18-5班的本科生,并于2019年度班主任考核为优秀。

近年来,王勃积极投身于科研工作,主持了中国矿业大学近10年单项金额最大的横向科研项目,主持完成的4个项目均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累计发表SCI论文17篇、EI论文14篇,制定国家行业标准3项,累计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主编专著1部,参编教材2部,参编专著2部;受邀前往美国、日本等国参加学术交流,并获得1项MITSUI MATASUSHIMA AWARD国际学术奖,获省部级奖10项。

2019年,王勃于中国煤炭学会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论坛,发表了文章《希尔伯特极化成像方法及地质异常超前精细探测研究》,并于大会做了专题学术报告,获得了中国煤炭学会青年专家优秀论文奖。

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讲话精神,王勃以第一作者于2020年10月、2021年2月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煤炭学报》发表2篇论文,且作为封面人物入选“青锐科学家”专刊。

入党以来,王勃锲而不舍地钻研,始终以自己的执著、坚守、努力与奋斗实践着自己对科学事业的坚持、对人生的崇高追求,实践着他入党时的誓言。这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这种追求还将支持着他取得更大的成绩。

下一篇:倾心立德树人,奋力科研攻关——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力学系教职工党支部 罗宁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